Friday 13 September 2013

看看「香港起動 」(下)


平日每每經常爭論各種藝術媒體的重要性, 如今見這展覽的另外四位藝術家,展品都是攝影為主的系列及裝置,看來攝影己逐步成為本地新晉藝術家鍾愛的表達方式。當中文永亮(Dennis Man)及葉詠然(Kate Ip)的作品可說與香港社會緊扣,並向現存慣常的行為及規限挑戰。Dennis的攝影錄像裝置記錄及展示著一系列他如何利用無文字無圖象的粉藍色彩紙,將夜色迷朦的旺角彌敦道銀行中心區五花八門的廣告街招重新裝扮,恍如將乾淨的藍衣從洗衣機拿出來並整齊地掛上一樣~原來,貼海報的工人利用每晚七時銀行關門後在玻璃門貼上廣告海報,又在零晨一時之前將海報除下,避免違法張貼。藝術家替這六個小時的非法廣告時段重新粉飾,既製造出奇妙又異常的視覺效果,又可讓觀者對香港無處不在的消費廣告重新思考。
文永亮  Display of Absence Installation (2013)


Kate的攝影作品城市漫遊者Flaneur ),亦是以自身扮演行為表演者,衝擊城市中公共空間的荒謬。她由九龍城、旺角,再走到西環的天橋底,最終也找不到可以躺下來的公共空間,唯有用最荒誕滑稽的方式,例如睡在用吹氣的公仔上,方才可找到自處及存在的空間。

葉詠然    城市漫遊者》(2013) Site Specific Work

另一方面,曾家偉(Eason Tsang)以及馬迪琪(Dicky Ma)的攝影作品卻呈現更多色彩及潮流上的視覺藝術。Eason的兩張作品 ~ 花布#1花布#5,大膽嘗試挪用時裝品牌的花樣圖案作為實物構圖的起點,化成了這兩張巨型的靜物寫實攝影創作。然而仔細觀賞,卻不難察覺在繁花似錦中,泥土及花叢之間卻夾雜著格格不入的煙蒂及碎石。畫廊更特別騰出空間將藝術家的工作室實境重現眼前,看似絢麗的花海,原來暗藏不安。

曾家偉  花布#1》(2013)  Photograph

曾家偉  花布#5》(2013) Photograph
Dicky 的作品一對婆婆將春青再次附予一般人視為耆英的婆婆身上。藝術家將平日穿港式套裝、慣常飲早茶、逛街市買餸的婆婆改頭換臉,一身衣著不但活脫脫似足當今日本藝術巨匠草間彌生(Yayoi Kusama),更借用了孫兒孫女的佻皮動作,卿卿我我咀對咀,可見每個人身邊最親近的人,都可以變成藝術創作的感。曾經留學英國及北京中央美術學院,最後回港完成學位課程的Dicky,又正在紐約進修,多學多見多創作,整理好自己的作品,參加海外及本地的比賽,為自己舖排機會作海外展出,絕對是本地藝術家向前進發的方向。由於攝影本身的商業性及實用性,以攝影及設計為主的藝術家,也可以嘗試一邊工作一邊創作,堅持下去,逐步打響名堂。
馬迪琪   一對婆婆》(2013)   Photograph
此展覽中沒有揀選到繪畫作品,可能是因為買家或鑑賞家對於繪畫作品要求更高~既要求有別於西方繪畫風格的工筆造詣,又要表達香港城市的本土性,而觀念性強的作品 (conceptual based work) 亦較難以一般繪畫手法表達。曾經聽過M+行政總監李立偉認為香港當代藝術的現況,與上世紀60至90年代的美國西岸洛杉磯的情況相似,因為有數十年時間,洛城被紐約嶄新突破兼且芒畢露的藝術所掩蓋著,當時西岸的藝術家唯有默默耕耘地發展自己的藝術語言及風格,雖然過程緩慢,但終究還是被認同。我也願意相信,香港的藝術景觀,也有這樣的一天,離開被認為是undeveloped 的局面。

展覽:「香港起動 
展出日期:2013年8月29日至2013年9月21日
地點:香港中環蘇豪區10號贊善里畫廊地下

藝術家資料:
曾寶芬(2013)、葉詠然 (2013)、馬迪琪(2013)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學士
岑侃倫(2013)、文永亮 (2013)、曾家偉 (2013)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系學士
莫佩玉(2013)、黃天盈 (2014)香港中文大學藝術文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