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March 2017

Art Basel HK 2017場外:中環觀巨浪~

Art Basel 2017 三月橫掃香港,藝術機構及畫廊紛紛趕在此檔期推出展覧及活動!但大家要返工如何抽時間去睇?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尚在興建中的藝術商廈—H Queens—地下連接馬路的外牆建了一個大型「LED Wall」液晶體屏幕(高6.5 米 X 闊8米)不斷連續播放四位藝術家的動畫及短片,為期十天(至3月26日)。這又算不算公共藝術(Public Art) 呢?


日本數碼藝術團隊 teamLab 作品《Gold Waves》- PACE Gallery (佩斯畫廊)
(按此看片)


teamLab 團隊成員— 右為創立人兼社長豬子壽之(Toshiyuki Inoko)。

向來有留意 teamLab 這個炙手可熱的日本數碼藝術團隊 (成立於2001年),成員有數學、電腦程式員、多媒體等專才,經常運用電腦程式製作宇宙裡大自然(花、草、鳥、蝶、動物、流水及瀑布等)變動及運行的奇妙景觀,讓人感受生命的循環不息,尤其在3D的現場裡,作品隨參與者的移動改變,懾人的投影教人震撼迷惑,進入忘我的境界; 今回香港作品《Gold Waves》透過模擬水點的真實流動,結合線條,組合成澎湃的金色巨浪封蓋屏幕,巨浪沒依自然定律翻滾,金黃色如火焰般散發光與熱 — 成功的公共藝術需與當地群眾建立交流及對話,作品是否想呈現香港的活力生機? 抑或是預測本地金融市場將風起雲湧?雖然這作品鑑於先天原因沒有「互動」元素,但視覺效果尚算可觀,對於「急行」的中環人,相信這是四條短片中最易理解的作品。

趙趙作品《塔克拉瑪干計劃》(2015-2016) Tang Contemporary Art (當代唐人藝術中心)
(按此看片)

說到題材的「野心」,看來不及前艾未未助手趙趙(b. 1982) 的紀錄片《塔克拉瑪干計劃》,短片簡述一次宏偉的夢工程 —將一台冰箱放置在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中央,由維吾爾族及漢人組成的電線工人,由北京出發經過23天走了4000公里路,終於使冰箱插上電源,當冰箱被打開發光,鏡頭由地面移至上空,沙漠逐漸縮小。為生活匱乏的少數族裔發點聲,藝術家義不容辭,拿捏準繩便可,證明中國藝術家輕涉政治民生也無妨。

在旺雜的中環街頭看敍事片,並非絕對不可行,MTV廣告片便是一例,娛樂性豐富兼夠養眼便可令行人駐足留步,正如英日混血女藝術家Sputniko! (b.1985) 的科幻短片《The Moonwalk Machine - Selena's Step》,片中出現的 "Lunar Girl" 由現於MIT MediaLab 任教的藝術家自己飾演,展現當代藝術與流行文化的自然融匯,相信也會成為新趨勢。

Sputiniko!《The Moonwalk Machine - Selena's Step》(2013) Whitestone Gallery (白石畫廊)
(按此看片)

Inci Eviner《Ordinary Condition 》(2016) Pearl Lam Galleries(藝術門)
(按此看片)


最後,尚有土耳其藝術家 Inci Eviner 的動畫短片《Ordinary Condition》,描繪人間眾生萬物百態,重覆流轉,畫面細緻,但是否適合放在此大銀幕,則見仁見智了。以上提及的四間畫廊,都是H Queens 這座嶄新藝術商廈的租戶在商廈落成前合作的一項活動,產業集群效應(Cluster Effect) 方便藝術界各方聯誼,絕對是好事。




No comments: